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征集《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丛书第二辑撰稿人和选题的通知

日期:2023-03-22

|  来源:【字号:

院属各单位:

  201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局组织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编撰了《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丛书第一辑两册,分别是《听化石的故事》和《台纸上的植物世界》,内容涵盖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中国古动物馆的展品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的标本。两册书经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并获得相关图书奖项,扩大了中国科学院的社会影响。为把中国科学院更多的博物馆内容介绍给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决定继续组织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开展《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丛书第二辑编撰工作。现面向全院老科技工作者征集撰稿人和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撰目的

  中国科学院有各类科学博物馆30多个,分散在全国各地,期望通过《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丛书,将中国科学院的博物馆做一个系列介绍,为广大读者奉献科学盛宴和智慧,展现科学历程,启迪科学思想;使广大读者感受文明脉络,追求科学人生,从而使中国科学院和大众一起在创新型国家建设过程中迸发出科学的力量。

  二、编撰要求

  《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丛书分为多册,每册书将突出反映我院博物馆一类学科研究课题,原则上10万字(版面文字)左右,包括至少三分之一的图片,配图要清晰(最低300dqi)。

  三、编撰成果

  编撰完成后图书将正式出版。根据出版社的有关规定,每1000字稿费150元。

  四、报名条件

  我院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熟悉我院博物馆或在设置博物馆的学科领域有突出专长,有意愿参与编撰并且有一定的写作水平。

  五、报名组织

  以院所为单位统一报名,请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认真组织、广泛宣传,组织本单位有意向人员参与报名并提出拟编撰书名,415日前,将《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撰稿人报名表发至blluo@ipe.ac.cn

  六、工作安排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出版委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丛书第二辑选题及具体编撰等工作,通过组织科普创作培训,邀请有编撰出版经验的老师作专题讲座,请有关出版社提出编撰出版的具体要求,为撰稿人创作提供

  导。科普创作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罗保林,blluo@ipe.ac.cn

  麻莉雯, maliwen080@163.com

  (为保证信息的准确,请采用电子邮件方式联系交流。)

  附件:《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撰稿人报名表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2023322

  《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撰稿人报名表

报送单位:

联系人:

邮箱:

拟编撰书名:

撰稿人姓名

邮箱

手机

职称

备注:

附件: